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乘务学院欢迎您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青春志愿行 新春献爱心 | 2023年春节期间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3-01-14 点击数:

乘务学院团员青年: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在春节期间的重要作用,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成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要,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根据校团委通知要求,乘务学院团总支决定组织动员全院团员青年春节期间参与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党政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 新春献爱心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月15日结束

三、活动内容

1.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的原则,坚持需求导向,针对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较大的动车站、客运站、码头、机场等场所,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推 广关爱帮扶老幼病残孕等重点群体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出行便利性。制定完备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就近就便做好应急志愿者队伍储备。

2.开展春节旅游志愿服务

依托当地景区、民宿等场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游 客使用可降解一次性用品,提醒游客身体力行践行“禁塑令”;指挥交通,引导车辆礼让行人、有序停放;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文明游览;积极维护景区设施和景观;为有需要的游客详细讲解景区文化;开展才艺表演宣传海南省民间文化等志愿活动,营造文明、暖心、和谐的旅游环境。

3.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深入社区,重点围绕社区疫情防控,聚焦社区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合理设置服务岗位,在确保安 全的前提下,开展品牌志愿服务。主动上门走访,提供打扫卫生、医疗保健、维修家电等服务;开展青少年关爱行动,重点为留守儿童、孤残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展亲情陪伴、学业辅导、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助等志愿服务。

4.开展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重点围绕农村疫情防控、扶危助困、生态环保、乡风文明等方面需求,开展防疫宣传,引导群众了解相关政策及做好个人防护;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的家庭或个人给予了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开展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

5.开展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广泛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引导人们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宣传铁路沿线等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安全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和刘和水资源地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四、活动要求

1. 积极行动。各班要迅速组织动员,根据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广泛动员本班团员青年参与志愿服务行动,在机场、港口和免税店实习的团员青年要结合岗位实际,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志愿服务行动的覆盖范围和参与范围,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社会氛围,展示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的良好社会形象。

2. 提高认识。共青团服务党政所急、社会所需、青年所盼的重要抓手。各班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在参与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倡导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助力春节期间安全防疫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3.要对活动情况进行汇总。志愿服务以及社会实践活动各班要形成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统计表及情况报告,情况统计表于1月15日前报送至辅导员处;情况报告中需包含:具体开展情况、3—5张清晰活动照片、创新做法或好的经验等,报告不少于500字。活动情况报告请各班团支书于2月15日前报送至辅导员处。



乘务学院    

2023年1月14日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