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乘务学院欢迎您

文化育人

走进非遗 文化育人|三亚航院舞蹈系走进非遗文化——黎族打柴舞

作者: 时间:2023-03-11 点击数:

题记:打柴舞起源于古崖州黎族丧葬活动,是黎族最古老、最受欢迎的舞种之一。2006年5月20日,海南省三亚市黎族打柴舞被正式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高师生艺术修养,发挥文化育人作用,2023年3月10日,三亚航院舞蹈系全体师生一行40余人,前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柴舞的传习所进行交流学习。  

采风活动现场,非遗文化传承人黄乐强,为学生讲解了黎族打柴舞的历史背景,各种步伐的由来及特点,并带领打柴舞老师们展示了黎族打柴舞的传统步伐。


通过与当地文艺工作者、老艺人的交流和采访,老师和同学们对打柴舞文化有了多角度、全方位的认知,真切地感受到了打柴舞文化的独特魅力,大家都跃跃欲试地想与老师们学习这门传统舞蹈。


由我校推荐,海南省教育厅颁发聘书,特聘请三亚打柴舞协会会长黄乐强为文化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这一举措加深了双方的合作与信任,推进非遗文化走进大学校园。


本次采风活动,学生们不但了解了什么是打柴舞,更学会了如何跳打柴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在学习技能的同时,还要向传统文化传承人学习更多的知识,将海南本土的民族带向全国各地,将非遗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活动感言:

舞表2101班谢倩:相比于沿途美丽的风景,我觉得黎族打柴舞更具有吸引力。打柴舞浓郁的民族风情,展现了他独特的魅力和特色,这或许就是这次采风活动的真正意义,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

舞表2101班何雅欣:观看打柴舞表演感觉很震撼,他不需要多欢快的音乐都能很快地吸引人的目光、心情都会跟着进入。这次采风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黎族人民的热情和文化的博大精深,深深感到敬佩。

舞表2101班曾思敏:坐车的煎熬与看到打柴舞后的感受相比并不算什么。这个看起来觉得挺简单的舞蹈,蕴含着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饱含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代代相传。

舞表2201班王怡打:几根杆子互相敲击的声音仿佛把我带入了当时人们生活的场景。看到演示舞蹈的黎族女孩双脚上的淤青,让我体会到了他们对舞蹈和生活的热爱。希望我们这一代的人可以把中国更多的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让传统文化成为活文化。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