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乘务学院欢迎您

实践育人

乘务学院“实践育人”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

——乘务学院“三全育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同志在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中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乘务学院,围绕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规划。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积极组织开展了“三全育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更好地增进学生的劳动实践效果,有效地发挥劳动实践的教育作用,使这一工作常态化持续化,我院专门成立了学院劳动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刘海军院长任组长,贺晴副院长任副组长,下设劳动教研组和学科组,分专业分班级依据场地划出劳动片区,各片区指定责任人和指导老师。

图:乘务学院劳动教育启动

二、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发展

为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全院辅导员老师组织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结合劳动教育主题和生动案例,精心组织,细心筹划,全院形成了“爱劳动、会劳动”的风气,让学生在学习和掌握基本劳动知识技能的过程中,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

图:乘务学院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三、开展公益活动,深化教育效果

乘务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组织各班学生开展校园公益活动,对分配给我院的区域进行了彻底扫除。劳动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积极主动,培养了大家的劳动意识,增强了劳动观念,养成了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懂得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保持干净、整洁,我们才能在舒适、优雅的环境生活不断成长、进步。

图:校园清洁照片

 

四、构建文明宿舍,共享健康生活

为了让学生有个良好的住宿环境,更好地督促学生保持良好的宿舍卫生。由学生科组织辅导员老师、学生会干部检查学生寝室卫生,严格按照最美寝室评分标准选出“最美宿舍,温暖之家”荣誉称号优秀宿舍。寝室卫生检查评比,激发同学们爱护宿舍卫生的热情,同时创造一个和谐的住宿环境,让大家能够生活得更加健康愉快。

图:整理宿舍内务

 

五、深化劳动意义,弘扬劳动旋律

通过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方式,乘务学院将“三全育人”教育和专业素养教育融入了劳动教育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了同学们参加学校活动的积极性,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弘扬了劳动旋律,深化了教育效果。

乘务学院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深入实施“三全育人”人才培养综合改革,以生活劳动引导学生“会劳动”,以专业实践锻炼学生“能劳动”,以文化浸润激励学生“爱劳动”,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下一步,学院将开展劳动主题教育月活动,从劳动技能提升教育、劳动品质养成教育、校园劳动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不断推动劳动教育落实落细。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乘务学院

2021 3 31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