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乘务学院欢迎您

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新学期 新征程 ——乘务学院三月学生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三月春暖花开,也迎来了开学季。本学期,乘务学院依然坚守安全教育为底线,深入贯彻落实 “践行准乘务员素质养成”的理念,继续强化学生的四个意识,即“服务意识”、“守纪意识”、“吃苦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扬乘务学院军事化管理优势,继续加强学生科队伍的思政理论与军事素养学习,旨在培养优秀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

一、安全收心教育,营造和谐校园生活。

新的学期,新的征程。经过寒假的修整,开学返校虽是周末,乘务学院学生科辅导员全员在岗保障学生返校的各项事宜。返校期间定期汇报学生返校数量以及请假情况,针对开学节后综合症,以安全为底线教育,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安全排查工作。通过查寝、安全主题班会,各班建立安全信息员,视频查寝等多种制度形式开展安全工作。针对高校频发的网络贷款,校园贷款,赌博等行为,利用班级群、班会,结合鲜活的案例开展思想教育。关注学生的日常消费行为,对于学生朋友圈中反映出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密切关注,高度重视。

图为冯江军老师召开安全教育班会照片

二、队列训练,作风纪律整顿月

军事化管理作为乘务学院的一大特色继续贯彻落实,每日的早操队列训练以及学生的日常队列,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严格要求的纪律作风。放松了一个假期,温故知新尤为重要。早操温习队形队列要点,日常巩固,调整精神面貌尽快的适应学习生活。日常作风纪律整顿除了每日晚修以及系服日、晚归的检查,乘务学院将每周三早上定为自查日,学生科老师们在教学区域检查各班列队情况、仪容仪表系服以及迟到现象。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整改,维护良好教学秩序,监督学生按时上课,将职业素养贯彻于日常点滴。同时,18级各班每周抽出一天早上的时间进行内务整理,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寝室生活环境。

图为乘务学院早操训练照片

图为早上空中乘务专业内务整理照片

图为空中安全保卫专业日常列队照片

三、实事求是,以学生为中心

乘务学院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本月空乘1702班英语培训项目中存在部分课时未上完,临近实习离校学生们希望退费的诉求,学院领导高度关注。本着事实求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目标,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将问题圆满解决。稳定了学生们的情绪,得到了学生们的高度认可。总结问题,反思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吸取经验教训,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为专业建设服务。

四、南航招聘,显风采

南方航空公司于3月9日到我校进行了乘务(安全)员的招聘工作。乘务学院67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招聘。长达12小时的高强度面试中,187名同学通过了初试,96名同学通过了复试,59人通过试装环节,期待这些同学再创佳绩拿到南航的终审合格证,这也是南方航空公司有史以来校招人数最多的一次,我院“践行准乘务员素质养成”初见成效。

图为南航招聘宣讲和面试

五、学习雷锋,节能减排,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为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完善自我、奉献社会,乘务学院组织各班级积极参与教室黑板报制作活动,并评比出优秀的“学雷锋”主题板报。乘务学院团总支还利用周末期间开展了学雷锋志愿者活动。由副院长段俊章带队,四十多名志愿者3月19日前往临春岭森林公园,进行垃圾清捡活动。我院志愿者边爬山边清捡沿路垃圾,既起到强身健体的功效,又实践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奉献社会,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以及主人翁精神。是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团结互助,无私奉献的一次实践行动。

图为临春岭志愿者活动

3月30日乘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地球一小时"也称"关灯一小时中国地球1小时宣传活动"。以辅导员、学生会以及各班干部为中心向学院各寝室进行宣传,学生会团学新闻中心发布“地球一小时”活动倡议公众号。乘务学院学生会于3月30日晚20:15集合提醒乘务学院各寝室熄灯,大力推动了活动的有序开展。乘务学院共计208间寝室均按时熄灯,积极响应这项由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07年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用无声的力量和自觉的行动,表达出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

图为乘务学院各寝室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

六、军事素养与思政理论学习。

做好学生工作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与过硬的素养,为全面实现乘务学院军事化管理,由王福胜老师每周对辅导员进行军事素质养成训练。学习列队指挥管理,并分享部队优秀的管理经验,提升乘务学院学生科队伍的军事素养,为日后班级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科组织辅导员老师学习《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文件,通过研读政策,写心得把握最新理论依据,寻找管理的新思路和方向。

乘务学院在本学期,继续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全面提升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和体能,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通过一系列延伸教育管理的措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合格的民航从业人员,在职业教育创新和改革之路上不断前进。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