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  乘务学院欢迎您

团学工作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新学期 新面孔 新气象

作者: 时间:2018-11-02 点击数:

新学期 新面孔 新气象

——乘务学院九月学生工作简报

九月,是开学的月份,是纳新的月份,也是梦想启航的月份。乘务学院迎来齐鲁理工41名交换生,大一700多名新生如期报到,并顺利完成入学军训课程。大二学生积极参加海航控股、金鹏航空、南航三场专场招聘面试,为学生的梦想启航开了好头。

一、加强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打造精干务实稳定的辅导员队伍

针对乘务学院辅导员队伍大多成分较新、从业时间短、业务能力普遍偏弱的不足,2018年9月17日,分管学生管理工作的段俊章副院长主持会议,对学生科2017、18级辅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强调,辅导员要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的服务管理理念,针对空保、空乘、铁乘三种岗位的职业特点,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吃苦、守纪、服务、责任“四大意识”;紧贴乘务学院人才培养提升方案,围绕学生英语过级率、上课到课率、课程合格率、资格证书获证率、顶岗实习率、对口就业率等“六率”,有针对性的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体能体质、职业素养“三种能力”;以《学生手册》、《乘务学院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管理规定》和《乘务学院学生安全管理细则》为工作抓手,以就业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训对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例行性工作、校园活动、行政工作等进行了介绍。

乘务学院辅导员均具备大学以上学历,有学法语、日语、俄语的,有文艺青年,有军转干部,年富力强,勾画出一道学院辅导员队伍靓丽的风景线。相信有学院领导大力支持,乘务学院学生管理工作一定日新月异。

图:乘务学院辅导员业务培训合影

二、加强校校合作,喜迎齐鲁理工交换生入学

新学期伊始,8月26日,齐鲁理工学院41名大二交换生如期报到并顺利办理入住入学、注册学籍、更换学生证手续。随后,各班分别组织召开了欢迎班会,令千里迢迢奔赴梦想的友校学子感受到乘务学院洋溢的热情。在8月27日召开的迎接齐鲁理工同学座谈会上,乘务学院学生科负责人贺晴老师讲解了乘务学院学生职业素质养成管理规定,段俊章副院长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并进行海南当地社情教育,同时鼓励大家抓紧时间提升自我,珍惜我校提供的面试

平台,为实现自己的蓝天梦加油助力。段院长强调,2018年是两校首次合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希望齐鲁理工的同学们能够尽快融入乘务学院,做两校沟通交流的纽带,做到合作办学优势互补,打造校校合作优质品牌。

图:欢迎齐鲁理工学生剪影

图:齐鲁理工学生见面座谈会

三、认真组织迎新工作,给新生贴心细致的一站式服务

为做好2018级新生迎新工作,乘务学院制定了详细的迎新方案,全体辅导员分工合作,提前安排了2018级新生迎新志愿者,辅导员助理,迎新现场,保证迎新工作顺利有序开展。迎新期间,学院新老师带领学生志愿者解答学生疑问,每名新生报到全程由一名志愿者陪同,令远路而来的新生感受到乘务学院满满的热情,也让陪同前来的家长感受到我院学生优秀的职业素养。乘务学院还为学校其他部门提供了学生志愿者,迎新期间共有近200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保障,迎接报到新生707人。

图:乘务学院安排志愿者接站,引领新生办理注册报道

四、新生军训起稳步开好头,迷彩的青春在烈日绽放

为期两周的军训,是新生入学第一门课程。在阳光热辣的白天,在凉风扑面的夜晚,新生军训时严整的军容、挺拔的站姿,课间休息时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的暖心场面,形成严肃、紧张、团结、活泼的班级氛围。严格的军训洗去了高中时的浮躁,企业文化的学习令新生明白立身做人的“本真”,乘务学院20 18级四位辅导员和14名辅导员助理全天在位,协助教官做好军事训练。利用休息时间,将乘务学院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管理的要求讲解给学生,为打造专业品牌专业形夯实基础。最终有三位辅导员获得了“军训优秀辅导员”称号,两名辅导员助理获得“优秀班助”荣誉称号,五个方阵荣获“军训优秀方阵”。

图:学生们刻苦训练,接受检阅

图:乘务学院 2018 级新生辅导员和辅导员助理合影

五、围绕“作风建设月”主题,狠抓新学期作风素质养成

乘务学院出早操的惯例是践行准乘务员素质养成的实践探索之一。是培养学生的“四大精神”的重要载体,通过职业素养之出早操活动,锻炼学生的团队精神,提高意志品质,磨练作风纪律。9月4日,乘务学院举行了2017级新学期跑早操启动仪式,2017级学生经过一个学年的成长淬炼,对新学期职业规划、学业成长、素质提升、就业理想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乘务专业的莘莘学子,精神抖擞,列队整齐,高唱国歌,背诵“同仁共勉”。院领导对新学期寄予了厚望,希望大二学生为了理想,为了初心,拼命奔跑,为未来搏一个好前程。

9月19日,2018级新生军训结束后的早操启动仪式如期进行。乘务学院全体在校生实现了工作日出早操正常化。

图:2017 级早操启动仪式现场

六、针对性培养心理品质,正确面对校园招聘

九月,海航控股、金鹏航空、南方航空三家公司来我院进行了乘务(安全)员招聘工作。3场招聘会,我院学生以饱满的姿态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赢得了各航空公司的肯定。海航控股为期两天的面试,我校43名同学最终通过终审,是海航控股有史以来校招人数最多的一次。金鹏航空对我院同学的表现给予赞赏,从17级学生中选拔出28名订单生,目前已有26人签约。南方航空对乘务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予以认可,当日复审通过的34名大二学生正在等待试装和终审合格单,另有入选的37名18级新生计划在我院设立南航订单班。面试结果充分体现了乘务学院对标“准乘务员职业素质养成”人才培养提升方案以来所取得的办学成果。

图:金鹏航空宣讲会现场和订单班学生合影


一个月来,乘务学院全体辅导员认真落实各项管理规定,以“三核六率”为指导,以“准乘务员职业素质养成”为标准,以《学生手册》和规章制度为抓手,以打牢新生入学基础和狠抓大二职业形象为重点,严格管理,主动作为,圆满完成各项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创建全国一流品牌专业,十月,乘务学院全体学工同仁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前行。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